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郑州市惠济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试行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19 发布机构:惠济区人民政府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重要论述,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区应急管理局牵头修订了《郑州市惠济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现将政策修订情况说明如下:

一、修订依据和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以及对应急管理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国办发〔2013〕101号)、《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河南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郑州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进行了初步修订,对相关单位征求意见并经过专家审议,形成《郑州市惠济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修订稿。

二、目的意义

提高郑州市惠济区全区各单位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公共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保障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促进全区经济持续、平稳、协调发展,结合本区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三、主要内容

《郑州市惠济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共6部分。

(一)第一部分阐明编制目的及依据,明确突发公共事件概念,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并将突发公共事件分为四级: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和Ⅳ级(一般),补充完善包括各单位、各镇(街道)等制定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及为应急预案提供支撑的操作手册和现场工作方案,实现应急预案体系上下级相关衔接。

(二)第二部分明确我区应急组织指挥体系由惠济区应急救援总指挥部、12个专项应急指挥部、前方指挥部、镇(街道)应急组织机构和专家组这五部分组成,并确定各自职责分工。

(三)第三部分建立健全应对突发事件风险防控、监测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恢复重建等工作机制。完善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运用各类信息渠道,解决预警信息发布问题,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进行有效监测预判,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恢复重建以区政府为主导,按照受灾地区情况妥善制定善后工作方案,并组织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以尽快修复公共基础设施为重点,及时对突发事件进行分析调查评估。

(四)第四部分加强应急保障,区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根据总体预案要求和“平战结合”的原则,切实落实好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人力、物力、交通运输、医疗卫生及通信保障等工作。

(五)第五部分加强监督管理,积极组织本辖区综合或专项演练,深入发动群众,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加强宣传和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应急抢险救援能力。

(六)第六部分明确责任奖惩,完善预案管理,建立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对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按照相关规定给予通报表扬,区各有关部门,各镇(街道),群团和企事业单位按照总体预案要求制定完善相应的应急预案及其支撑性文件。

四、保障措施

解读机关:惠济区应急管理局

解读人:常慧峥

联系方式:63639821

主办单位:惠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开元路8号 邮编: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