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济区关于加强全区职业病防治工作意见的(征求意见稿)》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06 发布机构:惠济区人民政府

《惠济区关于加强全区职业病防治工作意见的(征求意见稿)》政策解读

解读机关:惠济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解读人:高远   联系方式:63639979

 

一、问:什么是职业病?

答: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通常具备以下四个条件:1、患病主体是企业、事业单位或个体经济组织的劳动者;2、必须是在从事职业活动的过程中产生的;3、必须是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职业病危害因素引起的;4、必须是国家公布的职业病分类和目录所列的职业病。

二、问:职业病防治工作的背景是什么?

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落实“防、治、管、教、建”五字策略,强化政府、部门、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个人四方责任,进一步夯实职业健康工作基础,全面提升职业健康工作质量和水平。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职业健康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法律法规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文件要求出台我区职业病防治工作意见。

三、问: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什么?

答:落实新发展理念,在行业规划、标准规范、技术改造、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统筹考虑职业健康工作,促进企业提高职业健康工作水平。强化用人单位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和健康培训等制度。以粉尘、化学毒物、噪声和辐射等职业病危害严重的行业领域为重点,持续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和专项治理。

四、问:职业病防治工作的目标是什么?

答:到2022年,全区职业卫生检测、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和救治、职业病危害事故应急体系和制度基本完善,用人单位主体责任有效落实,重点职业病和新发职业病的监测和评估预警能力稳步提升,职业病救治救助和工伤保险保障保持较高水平。到2025年,重点行业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达到95%以上,重点行业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率达到95%以上,重点行业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达到95%以上,重点行业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职业卫生管理人员职业卫生培训率均达到95%以上,医疗卫生机构放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监测率达到100%,工伤保险覆盖率达到85%以上,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职业病防治体系更加健全,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劳动者职业健康素养全面提升,职业病防治保障能力显著增强,职业病防治体系和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市新发职业病数量呈下降趋势,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报告占年度报告总例数的比例明显下降。

五、问:职业病防治工作的理解难点是什么?

答:理解难点就是怎么区分职业病危害因素。职业病是大家都不喜欢出现的疾病,往往是一群干着同样活的人然后会出现同样的疾病,比如:煤矿工人经常出现肺矽病的情况,再有鞋厂的工作人员常常出现鼻炎或者血液疾病,这些都和工作的环境以及生产过程中接触到的有害物质有关系。职业活动中存在的各种有害的化学、物理、生物因素,以及在作业过程中产生的其他职业有害因素。由于行业的多样性,先就把常见的化学、物理、生物因素进行列举:

1.化学因素

(1)有毒物质,如铅、汞,乙烯生产过程中,有苯、甲苯、乙基苯、苯乙烯等毒物;生产丁苯橡胶过程中有丁二烯、苯乙烯、高芳烃油、亚硝酸钠、过氧化二异丙苯等几十种。

(2)生产性粉尘,如炼油生产过程中,有石油焦粉尘,使用催化剂硅酸铝粉(粉尘状)等;催化剂生产过程中,有金属粉尘、水泥粉尘等,此外,还有石棉尘、煤尘等。

2.物理因素

(1)异常气象条件,如高温、高湿、低温等。

(2)异常气压,如高气压、低气压。

(3)噪声、振动。

(4)非电离辐射,如可见光、紫外线、红外线、射频、微波、激光。

(5)电离辐射,如X射线、放射性同位素仪表产生的Y射线等。

3.生物因素,如牛、羊等动物的人畜共患病布鲁氏杆菌病等。

六、问:职业病防治工作的落实措施有哪些?

答:落实职业病防治责任,加强职业病预防控制,强化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加强职业病救治救助及提升职业病防治能力。

 

 

 

 

                         2022年4月2日

主办单位:惠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开元路8号 邮编: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