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24 发布机构:惠济区人民政府

一、主要内容

此次《实施意见》主要从企业、群众关注度较高的财税金融扶持、减本降负、企业市场需求、中小企业帮扶等8大方面制定了相关配套政策,提出了安排中小企业纾困资金、推动融资奖补政策、支持职工技能培训、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等30条帮扶措施。

主要包括在汽车、百货、餐饮、家电、家居、电商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郑州消费促进月活动;持续开展“河南人游河南”活动,对全区A级旅游景区、重点旅游企业在2022年2月16日到5月31日期间免门票和门票优惠金额,扩大景区免门票活动范围;对直接用于企业、产业、项目的各类奖补等专项资金,加快下达支付进度;深入推进“一件事”改革,全面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和环节简化。

此次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旨在通过“真金白银”让利于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动力。下一步,我区将强力推动政策落实落地,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二、政策解读问答

(一)新出台的纾困帮扶政策对广大中小企业有哪些具体实惠?

此次出台的《实施意见》,在参考国家、省、郑州市相关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惠济区实际制定,力求务实管用,确保企业可对号、落实有保障。

1.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财税金融支持。包括安排中小企业纾困资金、推动融资奖补政策落实、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鼓励企业直接融资等10项条款,包含鼓励金融机构向服务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发放30万元以下免抵押、免担保信用贷款;发放不超过300万元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等具体政策。

2.切实减轻中小企业负担。包括降低物流运输成本、数字化转型成本、人力资源成本等7项条款,包含为中小企业提供智能化诊断服务;支持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见习补贴标准为郑州市最低工资标准的70%,对留用见习期满人员比例达到50%以上的,见习补贴标准提高到郑州市最低工资标准的110%等具体政策。

3.强化市场主体培育,确保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包括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市场、全面落实各项惠企政策资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13个条款,包含实施“三高”“四转”“专精特新”专项政策,对全区A级旅游景区、重点旅游企业免门票和门票优惠金额进行补贴,加快政府财政资金下达支付进度等具体政策。

(二)企业如何能够享受惠济区企业研发费用财政补助?

对享受上年度省、市研发费用补助政策的企业,本年度研发费用投入增量超出上年度50%的,按照上级补贴实际到位资金的60%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三)如何保证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落实?

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全区中小企业纾困帮扶推进工作,各成员单位结合自身职能,按照实施意见要求,各自研究制定落实计划,并把纾困解难作为“万人助万企”活动的下步工作重点,加强政策宣贯力度,不断总结,掌握企业实际困难和真实需求,切实把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政策落到实处。

四、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惠济区科工局

解读人:蔡明

联系电话:0371—63639280

 

主办单位:惠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开元路8号 邮编: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