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C31926/2024-00026
  • 惠济区统计局
  • 统计
  • 2024-03-05
  • 2024-03-05
服务中心 提质增效 在推动惠济高质量发展中谱写统计新篇章

近日,惠济区统计局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区政府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局全体人员参加。会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始终锚定打造统计数库、智库、咨库目标,持续深化统计执行力、协同力、研究力建设,在落实“数讲政治”“数盘家底”“数智赋能”“数助发展”“数出有据”方面展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

  一、“数讲政治”,凝心聚力推动全局工作行稳致远

蹄疾步稳、勇于作为,以100%的状态投入发展大局。一是聚“思想力”。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紧迫感用心用情用力干好工作。二是聚“行动力”。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的从严管理监督体系,坚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实行每日“清廉学堂”、每周“重点工作调度台账”,每月“工作志”记载。秉持“进京赶考”的谦虚态度,以“功成必定有我”的豪情,将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轮驱动、相互促进。三是聚“融合力”。让理论学习“有理有面”,持续创建“党旗红·数据真·促发展”党建品牌,将外出观摩、企业调研、专业培训融入主题党日活动,护航引领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数盘家底”,同心协力抓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开展的首次大型普查,普查结果将全面反映2019—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为未来五年经济工作奠定基础。

2023年7月份以来,圆满完成机构组建、“两员”选聘、宣传动员、业务培训、数据采集、改错赋码、查疑补漏等阶段清查工作。全区431名“两员”通过“地毯式”清查,共登记单位62755个,其中法人、产业活动单位30780个,个体经营户31975个。对比“四经普”数据,法人、产业活动单位(14094个)和个体经营户(18136个)分别增长118%、76%。2023年12月31日是“五经普”标准时点,将陆续开展普查登记、数据整理与审核、数据汇总、数据质量检查等阶段工作。普查登记工作开展以来,线下对“两员”和500余家一套表企业统计人员开展集中培训+重点培训+分层级培训+分行业“管家式”培训,共培训10余场、1500多人次;线上通过QQ、微信工作群、郑政钉会议等方式,随时对共性问题进行解答。

普查登记工作是决定经普成败的关键,我们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利用电子显示屏、悬挂横幅、张贴海报等形式,持续宣传,提升社会知晓率和参与度。二是开展正式普查登记。依据清查底册,组织“两员”进行“拉网式”登记,详细登记单位基本情况、从业人员、营业收入等相关数据;抽取个体经营户底册的10%(约3000个)开展抽样登记。三是加强调研指导。科级干部分包镇(街道),加强对一套表企业的指导和督查,落实奖励机制,调动各镇(街道)积极性,确保清查单位一个不缺、新增单位一个不少、指标数据一个不漏。四是强化“五级分包”,深化“四级联审”。压实分包人员责任,逐一走访企业,消除企业顾虑,深挖增加值四项构成指标。深化审核机制,建立一套表企业明细指标台账,汇算各镇(街道)、各行业、各企业增加值、增加值率、毛利率等指标,对存在问题进行归纳梳理,建立镇(街道)、企业问题台账,实施销号管理,全面提升普查数据质量。

按照“前期缓、中期稳、后期实”的原则,分步组织一套表企业、非一套表标杆企业和个体抽样单位调研摸底,全面推动普查登记工作科学、高效、有序开展,实现普查数据与快报数据的良好衔接,力争为全市经济增长贡献惠济力量。

     三、“数智赋能”,精准着力确保“应入尽入”

围绕全区“新增“四上”企业120家以上”目标,早谋划、早准备,加快集聚发展新动能,扎实推进升规入统工作,助力企业提档升级。一是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全面掌握“四上”企业情况、项目筹建开工信息,建立台账、紧盯进度,确保“应入快入”。二是强化业务指导,盯紧盯牢重点领域,加强对镇(街道)和企业的指导,解决入库问题,确保申报企业材料齐全、格式规范,提高申报成功率。三是加大统计法律法规和“四上”企业入库奖励政策宣传引导,提高入库积极性,确保“应入尽入”。

    四、“数助发展”,靠前发力深化监测服务

出实招、建良策,把握好关注重点、找准着力点。一是建立“预报预审”和“日监测、周调度、月点评”机制,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指标的监测预警、问题剖析,紧扣区委区政府工作导向,深度思考、主动作为,撰写分析、信息,争出精品,不断优化统计公报、《统计年鉴》和《经济动态》表现形式,与时俱进、提升质量,为区领导决策部署当好助手参谋。二是聚焦“四挂钩”考核,紧盯10项统计数据指标,分析研判22项GDP核算指标,跟踪534家“四上”企业、在库投资项目,与各行业主管部门、镇(街道)数据共享、“同频共振”,优化企业服务、提升企业配合度,助推经济发展晋位升级。三是“大培训”不松懈,根据工作需要对各镇(街道)、部门、企业进行业务培训;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加大调研指导,确保指标数据不少不漏、应统尽统。

    五、“数出有据”,多点施力强化统计监督

以防范统计造假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持续做好统计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统计专项治理工作。一是加强统计法治学习和宣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巩固统计法治理念;常态化推进统计法进党校,围绕统计开放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氛围。二是提升统计监督效能。开展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积极推动统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的贯通协同机制,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

主办单位:惠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开元路8号 邮编: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