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济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12-10 发布机构:惠济区人民政府

一、修订背景

为统筹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提高预防、预警和应对能力,夯实应急减排措施,实现科学、精准管控,及时有效控制、减少或消除重污染天气条件吓得风险和危害,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郑州市召开了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动员大会,并印发了《郑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在市级应急预案的基础上,我们制定了《惠济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二、主要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

(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部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

(五)《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8〕22号)

(六)《关于印送<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夯实应急减排措施的指导意见>的函》(环办大气函〔2019〕648号)

(七)《河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八)《郑州市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

(九)《郑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三、主要内容

《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共七个部分,并附1个附件。

第一部分明确了编制目的、编制依据、定义了重污染天气的标准、适用范围以及我区预案体系。

第二部分是完善组织机构与职责。日常工作由区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攻坚办负责具体工作。各镇(街道)也要明确各自职责分工。

第三部分明确了预警分级标准。

第四部分是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程序。预警启动调整和解除统一由市政府组织发布,我区负责配合。

第五部分是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根据发布的黄色、橙色、红色预警,分别采取III、II、I级相应措施。

第六部分是保障措施。要加强宣传、督导、执法检查力度,严格追究责任,加强资金保障。

第七部分废止了《惠济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8年修订)》。

附件:工业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

政策咨询电话:55211301


主办单位:惠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开元路8号 邮编: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