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惠济区工业企业“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6-08 发布机构:惠济区人民政府

《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惠济区工业企业“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为推动惠济区产业提质增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惠济区工业企业“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实施方案》(惠政〔2020〕2号,以下简称《方案》),现对《方案》进行解读。

一、《方案》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郑州市关于推进“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的实施意见》(郑政[2020]8号)和《郑州市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实施办法》(郑政办[2020]10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全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工作,结合惠济区实际,组织制定了《惠济区工业企业“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实施方案》。通过推行“亩均论英雄”的科学综合评价企业机制,切实提升全工业企业单位资源占用产出效益,引导企业高质、高效发展,形成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发展导向,着力构建以亩均用地税收产出、用地利润产出、能耗产出、研发投入强度等为主要指标的制造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体系,建立健全分类分档、公开排序、动态管理的企业综合评价机制,为全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工业企业分类施策提供依据。

二、《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评价范围、评价指标及分值、评价步骤及工作安排、保障措施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评价范围,明确综合评价参评企业范围,对全区所有工业企业进行评价。

部分是评价指标及分值,具体包括综合评价指标及分值、指标基准值、计算得分三个方面内容。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评价指标包括亩均税收、亩均利润、研发投入强度、单位能耗总产值、单位污染物排放税收、全员劳动生产率等6项,基本分值分别为30、15、20、15、15、5。规模以下制造业企业,主要评价亩均税收指标,分值为100分。参照上年本辖区各指标相关数据,按年度确定本辖区企业评价的统一基准值。同时还明确了对上市企业、科技型企业、拥有各级研发平台企业、获得各级质量奖企业、参与相关标准制定企业以及获得各类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单项冠军(产品)、绿色制造等荣誉称号企业进行适当加分的相关内容。

部分是评价步骤及工作安排明确综合评价分类工作要求及各阶段工作时间节点。根据年度综合评价结果,将参评工业企业按照规模以上和规模以下分别划为A、B、C、D四类。A类为优先发展类,占比15%;B类为鼓励提升类,占比75%;C类为倒逼转型类,D类为淘汰退出类,C、D两类共占比10%,两类企业具体占比由领导小组最终研究确定。同时对特殊情况下的调档情况也进行了具体规定。

部分是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考核监督、营造浓厚氛围等三项内容。

三、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惠济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解读人:阙忠丽

联系方式:63639102

 

惠济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2020年6月8日

主办单位:惠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开元路8号 邮编: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