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惠济区林业和园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说明
发布时间:2020-08-17 发布机构:惠济区人民政府

关于2019年惠济区林业和园林绿化工作

实施方案的解读说明

为加快推进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构建宜居环境,加快推进生态惠济建设,努力完成以国土绿化和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目标的林业和园林绿化工作任务,特制订2019年惠济区林业和园林绿化实施方案。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深入学习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动员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六化”和“大生态、大环保、大格局、大统筹”目标,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引领,统筹推进“森林、湿地、城市、流域、农田”五大生态系统,以交通网络沿线生态环境提质提升为重点,积极推进湿地生态系统恢复等工作,完善森林资源保护体系。全面开展园林绿化“增量、提质、升级”活动,以项目建设为带动,大幅增加城市绿地面积,进一步优化公园绿地布局;以管理提升为保障,完善城市园林绿化的文化内涵和服务功能,营造绿色、优美、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

二、总体目标

到2019年底,全年新增绿地38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6.2%、42%、14平方米。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城在林中、园在城中、林水相依、林路相随”的生态格局基本形成。

三、工作任务

一是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力推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按照工作方案,各单位基本完成创建工作任务,全面完成迎检准备工作。

二是主城区绿化提质工程。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目标,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不断扩增城市绿地面积,完善城市生态系统,全面提升园林绿化内涵品质,实现城市园林绿化的增量、提质、升级。新建5000平方米以上公园3个、微公园、游园40个、青少年公园、立体绿化、园林式居住区等建设工作。

三是铁路沿线、过境干线公路、高速出入市口及立交桥区绿化景观提升工作。做好铁路沿线、连霍高速、连霍高速惠济站绿化提升改造建设和后期管理养护工作。

四是推进生态廊道建设和绿道连通提质工程、新修支线路网绿化、河渠绿化建设工程、林业和园林绿化管理大提质提升工作、积极开展黄河滩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湿地公园和郊野公园建设工作、加强森林资源保障体系建设。

四、保障措施

从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督查、严格考核,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加强管理、提高成效四个方面细化了保障措施。

    

主办单位:惠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开元路8号 邮编: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