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惠济区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实施方案的解读说明
发布时间:2020-08-17 发布机构:惠济区人民政府

关于惠济区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实施方案的

解读说明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面开展我区国土绿化提速行动,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助力我区“生态城、旅游城、健康城、科技城”和郑州大都市生态区建设。依据《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生态建设总体规划(2016—2025)的通知》(郑办〔2017〕52号)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2年)的通知》(郑政文〔2018〕203号)等相关规划,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的“六化”目标,按照“大生态、大环保、大格局、大统筹”的生态建设总体思路,统筹推进“森林、湿地、城市、流域、农田”五大生态系统,以交通网络沿线生态环境提质提升为重点,积极推进国土绿化提速、湿地生态系统恢复等工作,完善森林资源保护体系,加快大生态工程和项目建设,高质量推进“生态城、旅游城、健康城、科技城”建设。

总体目标

按照郑办〔2017〕52号要求,加快国土绿化建设行动,到2022年全区完成营造林15000亩,森林抚育9800亩,花卉苗木建设1100亩,经济林建设1200亩,公园、微公园(游园)建设100个,生态廊道建设50公里,河渠绿化2条,谋划建设郊野公园1个、文化保遗公园2个。做好湿地生态系统恢复、特色林业产业、经果林建设,加强森林资源保障体系建设,推进森林健康绿道体系建设,培育和加强林业科技基础性建设。

主要内容 

一是大力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深入推进廊道绿化建设提质提升工程,主城区绿化提质工程,平原防沙、固沙、防护造林工程,乡村绿化美化工程,森林资源提质工程,庭院花园化工程,实现绿化向美化、彩化升级,丰富绿化层次,打造“一年四季景不同”的生态惠济。

二是积极开展湿地生态系统恢复工作。继续推进黄河滩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根据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整改任务清单中涉及黄河湿地的问题,持续加大黄河湿地违规项目整治和生态修复力度。加强黄河湿地保护及建设,到2022年建成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新建黄河城市公园。打造湿地生物及候鸟栖息保护地、湿地生态系统恢复展示基地、湿地合理可持续利用样板、国内知名湿地休闲度假目的地。

三是鼓励发展特色林业产业、经果林建设。鼓励发展花卉苗木、林下经济,探索让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让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绿色发展路径,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四是加强森林资源保障体系建设。强化森林防火工作,加强病虫害防治工作,建立健全林业生态效益补偿机制,进一步巩固市级生态防护林、绿化景观林区划成果,完善生态效益补偿政策,强化监督管理,健全人员队伍,保障工作经费,加大政策兑付力度,建立有效的管护机制。

五是推进森林健康绿道体系建设。以交通路网、水网、林网、生态廊道等为依托,推进森林健康绿道体系建设,用绿道连通城乡森林公园、湿地公园、人文景点、自然保护区、休闲游憩等绿色空间,为人们绿色出行、休闲游憩、康养健身和生物迁徙等提供通道。

六是培育和加强林业科技基础性建设。加强林业科技的基础性、示范性、科学普及和推广工作。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作用,提高科技创新保障能力,开展林业科普及科技周宣传,全面提高林业科学素质。

保障措施

从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督查、严格考核,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加强管理、提高成效四个方面细化了保障措施。

主办单位:惠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开元路8号 邮编: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