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8-18 发布机构:惠济区人民政府

《惠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一、背景依据

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郑政办〔2019〕33号)有关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交通运输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支撑作用。

二、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和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提出的强化基础能力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河南省农村公路条例》,着力提升全区农村公路畅通、安全、舒适水平,着力改善城乡客运和农村物流条件,实现农村公路规范有序、便捷高效、安全畅通、持续健康发展,为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三、工作目标

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实现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明显优化,质量明显提升,养护全面加强,路产路权得到有效保护,路域环境优美整洁,农村客运和物流服务体系健全完善,城乡交通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

四、主要内容

(一)建好农村公路

一是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百城提质、美丽乡村、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等专项规划,推动通村组硬化路建设及农村交通运输条件改善。二是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认真做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审批工作。三是巩固提升通镇(办)、建制村硬化路,解决自然村通硬化路问题,实现镇(办)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100%,县乡村道安全隐患治理率达到100%,农村公路危桥总数逐年下降。四是严格落实农村公路、运输场站建设技术标准,严格落实质量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目标“三落实”。

(二)管好农村公路

一是按照“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原则,建立路政执法员、镇(办)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创新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机制。二是加强农村公路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开展道路联合执法,加大对超限超载车辆的治理力度,依法设置农村公路限高、限宽等保护设施。三是切实加强农村公路路域环境绿化、美化工作,全面清理路域范围内的垃圾等杂物和非公路标志,推进农村公路“路田分家”“路宅分家”“路基加宽”和“绿色廊道”建设,打造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

(三)护好农村公路

一是建立健全“县为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养护工作机制,有序推进大中修养护工程,日常保洁、绿化等项目可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分段承包等方式,或采用与小修工程捆绑招标、片区打捆招标等方式实施。二是及时、准确做好农村公路路况检测工作,为建设养护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推进养护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机械化、市场化。

(四)运营好农村公路

一是进一步优化农村客运线路和农村客运车辆结构,积极发展农村定制客运,对客流较少的地区,发展预约班、学生班等客运服务,保障群众出行需求。二是加快农村客运信息化建设,加强农村客运安全管理,建立农村客运班线通行条件联合审核机制,完善农村公交服务考核机制,推动提升农村公交客车服务水平。三是建立交通、农业、商务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农村物流发展协同机制,建设村级农村物流服务,完善末端物流网络。

解读单位:惠济区交通运输局

主办单位:惠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开元路8号 邮编: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