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济区2019年垃圾污水处理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8-20 发布机构:惠济区人民政府

《惠济区2019年垃圾污水处理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背景依据:为加快惠济区生态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大生态、大环保、大格局、大统筹”总要求,坚持“四重点一稳定一保证”的工作格局,突出项目带动,深化、细化、常态化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郑州市垃圾污水处理工作方案的通知》(郑政文〔2019〕2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惠济区2019年垃圾污水处理工作方案》。

目的意义:通过完善雨污水管道、污水处理(泵)站、垃圾转运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提升全区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能力,进一步强化生态城市建设,为惠济区“生态城、旅游城、健康城、科技城”建设提供生态保障。

目标任务:2019年,完成50余条道路雨污水管道建设,完成五龙口支沟等截污管道建设,全年新建雨、污水管道117.4公里;建成农村小型污水处理站9座、小型污水处理泵站1座;完成3座垃圾转运站建设,新开工2座垃圾转运站建设;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7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0%以上。

主要内容:一是加快推进雨污水管网建设,实现与路网建设同步,尽快形成全区贯通的管网体系,并配合郑州市相关部门共同做好维护管养工作;二是整体提升农村污水处理水平,建立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长效运维机制,实现已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长期稳定正常运行;三是通过完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加大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加快垃圾转运站建设,提升生活垃圾收运管理水平;四是全面推广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推进居民小区、公共机构及公共场所生活垃圾分类,推进果蔬市场生活垃圾就地化处理,建立完善垃圾分类收运处理体系;五是以镇(街道)为主体,积极推进餐厨废弃物处置管理;六是加强建筑垃圾规范管理,加强建筑垃圾清运市场管理,加大执法查处力度,推广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

适用范围:刘寨街道、长兴路街道、迎宾路街道、新城街道、江山路街道、大河路街道、花园口镇、古荥镇。

期限:自印发之日起执行,未明确废止时间。

其他说明:无。

解读单位:惠济区城市管理局

主办单位:惠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开元路8号 邮编: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