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济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9-16 发布机构:惠济区人民政府

《惠济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政策解读

为建立健全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运行机制,强化应急准备,有效预防、积极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高效组织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危害,保障公众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制定本预案,先对预案进行解读。

一、预案制定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河南省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郑州市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郑州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制定本预案。

二、预案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总则主要对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事件分级等进行了明确。

第二部分组织机构及其职责,明确了区级组织指挥机构,成立区政府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统一领导和指挥应急处置工作。指挥部总指挥由区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必要时由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副总指挥由区政府领导同志指定的有关部门或单位的负责同志担任。指挥部成员单位根据事件性质和应急处置工作需要,主要从区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中确定,必要时增加其他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各成员单位在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积极参与应急处置工作。并明确了指挥部成员单位和各工作组主要职责

第三部分监测预警对监测, 预警,预警分级,预警信息发布,预警处置等程序进行了明确。

第四部分 信息报告,一是明确了报告主体和程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隐瞒、谎报、缓报,不得隐匿、伪造、毁灭有关证据。二是明确了报告内容,食品生产经营者、医疗卫生机构、技术机构、社会团体、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个人等报告疑似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信息时,应当包括事件发生时间、发生地点(单位)和当前状况等基本情况。三是明确了报告方式,信息报告一般可通过信息直报系统、传真等方式进行。四是明确了事件评估,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统一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评估。

第五部分应急响应,一是明确分级响应,将应急响应设定为Ⅰ级、Ⅱ级、Ⅲ级和Ⅳ级四个级别。二是应急处置,包含:医学救援,现场处置,流行病学调查, 应急检验检测,事件调查,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维护社会稳定。三是响应级别调整及终止

明确了,调整及终止程序,级别提升,级别降低,响应终止。

第六部分后期工作对善后处置,奖惩和总结评估进行了规定。

第七部分应急保障,主要有:队伍保障,信息保障,医疗卫生保障,技术保障,物资与经费保障,社会动员保障,宣教培训

第八部分附则。

三、解读机关和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惠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方式:63982078

主办单位:惠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开元路8号 邮编: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