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惠济区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12-31 发布机构:惠济区人民政府

一、起草背景

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效率,转变监管理念、体制和方式。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依托现有资源,充分引导行业、媒体等社会各界,运用行政、法律、经济和智能化、信用体系等多种手段,加强多元化监管,提高监管效能。

二、目的意义

为了建立职责明确、分工协作、科学有效的区、镇办与市三级联动综合监管工作机制,构建政府主导、医疗机构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形成专业高效、统一规范、文明公正的卫生健康执法监督队伍,实现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法制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起草依据

1、《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9〕41号)

2、《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办〔2019〕64号)    

四、主要内容

文件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进度安排、组织实施。附件为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领导小组。明确了监管主体和责任、强化政府主导责任、落实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部门职责。落实医疗卫生机构自我管理主体责任。发挥行业组织自律作用;构建社会监督机制文件涉及17个部门,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坚持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建立健全信息共享、相互衔接、协同配合的监管协调机制。

解读机构:惠济区卫健委            解读人:赵丽萍

联系方式:63639610

主办单位:惠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开元路8号 邮编: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