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济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升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8-05 发布机构:惠济区人民政府

一、背景依据

为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进一步推进“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办〔2020〕11号)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升方案的通知》(郑政办〔2020〕20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订本方案。

二、目的意义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人民满意为标准,进一步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更高层次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四统一”(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助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目标任务

学习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大胆创新实践,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的迭代升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能实现100% 网上办理 (涉密项目除外),确保系统之外无审批。到2020年8月底,实现“一网通办”,将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至70个工作日以内。到2020年底,在全市建成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体系和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形成科学规范、服务便捷、运行高效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打造“惠济品牌”,使我区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群众体验最优”的政务服务标杆区。

四、主要内容

全文包括五个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

第二部分,主要围绕“一网通办”深化改革五个方面的内容,包括:(一)精简审批事项;(二)优化审批方式;(三)优化“一张表单”;(四)完善数据管理平台;(五)实现“一网通办”全覆盖。

第三部分主要内容包括紧盯重点任务深化改革,重点推进提升八个方面的内容:(一)加快推进多规合一;(二)深入推进区域评估;(三)做深做细项目策划生成;(四)深化技术审查改革;(五)全面实行多测合一;(六)继续优化联合验收;(七)加快水电气暖获取;(八)深化中介服务改革。

第四部分为进一步加强审批监管三个方面的工作,包括:(一)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二)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三)提高服务质量。

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包括:(一)强化组织领导;(二)严格督促落实;(三)积极宣传引导。

五、适用范围

惠济区区直机关各部门(单位)

六、适用期限

本《提升方案》自印发之日起生效,结合惠济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际,至区政府明确废止之日起失效。

七、解读机关及联系人

本《提升方案》由区住建局牵头组织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升组起草。

联系人:林丹

电话:18736099936

主办单位:惠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开元路8号 邮编: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