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惠济区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12-28 发布机构:惠济区人民政府

一、制定背景和过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加快5G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和《郑州市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加快推动我区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区科工局牵头制定了《惠济区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制定过程中,在对接落实市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结合我区5G产业发展实际,并征求了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发改委、教育局、资源规划分局等区有关单位意见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区三年行动计划。

二、主要内容

三年行动计划共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河南和郑州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根据《河南省5G产业发展行动方案》、《郑州市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文件要求,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起步区建设,以网络建设为基础,以产业发展为根本,以赋能行业为突破,构建5G产业生态体系,把惠济区建设成为郑州市5G产业发展先行区和创新应用示范区,推动惠济区数字经济发展,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第二部分为发展目标。总体目标是:到2022年底,全区5G基站数量达到1378个,实现5G网络全区域连续覆盖;加强5G产业培育,招引、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影响力的骨干企业,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拳头产品;5G应用领域进一步拓展,重点打造针对增强移动宽带场景、可规模商用的应用示范,探索超高可靠超低时延通信与海量机器类通信场景、具备商用落地潜力的应用示范,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标杆;5G研发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掌握一批关键信息技术,创新一批特色应用技术,完成关键技术的成果转化。

为明确阶段性工作任务,还制定了年度目标。

第三部分为重点任务。一是加快5G网络建设。充分整合全区各类站址资源,配合市相关部门开展5G网络规划工作,优先改造利用存量设施,实现5G基站共建共享、集约建设,逐年度滚动修编;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配合通信运营商全市规划及建设进度,扩大NB-IoT网络覆盖范围,逐步实现全区域连续覆盖;强化5G基站要素保障,积极推动区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场所、公共设施及公共机构的办公场所原则上向5G基站建设免费开放,并提供必要的场地和便利;推动通信杆(塔)与电力、市政、交通、公安等行业的杆(塔)资源共建共享,推动基站机房(柜)与道路上现有通信、交通、监控等箱体整合。对独立组网模式的5G基站建设、直供电改造和电价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二是大力发展5G产业。引导5G技术打造特色产业项目;推进5G重点应用,打造5G创新应用场景;优化5G产业布局,重点以5G行业应用为突破,加快培育5G+“工业互联网、滩区文化公园、花卉园区、荥泽古城、智慧城管、医疗康养、智慧社区、智慧园区、直播经济总部基地”等特色应用场景,形成深度融合示范项目。三是深入拓展5G应用场景,在5G+智慧城区、智能制造、智慧教育、智慧农业、智慧社区、智慧城管、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文旅、智慧环保、现代服务业、智慧消防等方面开展场景应用。四是加强5G安全保障,强化5G网络安全,确保5G数据安全。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宣传交流合作等方面。

三、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惠济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解读人员:肖炜

联系方式:63639923

主办单位:惠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开元路8号 邮编: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