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济区促进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政策》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02 发布机构:惠济区人民政府

一、制定背景
2019年,市委市政府强化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全市现行科技政策进行梳理、修订和完善,出台了科技创新工作1+N政策,重点突出“四个一批”,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
结合惠济区科技创新现状,起步晚、底子薄,在市内他区拥有各自政策支持的背景下,政策差距进一步加剧了惠济的短板劣势,因此,我区亟需研究出台科技创新扶持政策并落到实处,大力营造科技创新创业氛围,吸引创新引领型企业、人才、平台、机构入驻惠济,通过科技创新创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逐步形成切合我区实际的高新技术主导产业,丰富主导产业类别,塑造经济新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制定过程
区科工局结合我区科技创新现状,参照郑州市其他县(市)区科技政策,拟订了《惠济区促进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政策》,并按照程序要求,就该政策的相关内容,广泛征求各界意见,一是分别于2021年5月、6月、8月三次向区司法局、财政局、税务局、商务局等10个单位征求意见;二是9月27日至10月26日,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此期间,区科工局认真研究各方反馈意见,并将意见采纳情况与有关单位进行了沟通反馈。
三、主要内容
《惠济区促进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政策》包括七个方面共19条。
一是鼓励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对新增入库且有研发投入的企业、年度研发费用在50万元以上的规上企业及已享受上年度省、市研发费用补助政策的企业给予支持。
二是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对郑州市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后备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按照不同档次给予支持。
三是加大研发平台建设。对新认定的省级、市级新型研发机构,国家级、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给予重点支持。中科院、大型央企、“双一流”高校等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世界500强企业在惠济区组建或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实行“一事一议”方式。
四是提升载体运营质量。对新认定的创新创业载体、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分类给予支持。对市级及以上创新创业载体孵化毕业郑州市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分类给予创新创业载体奖励。
五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对当年授权的国内外专利进行资助,对被评为中国专利奖、中国专利奖优秀组织奖、河南省专利奖的专利权人,分类给予支持。
六是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对高端创业团队、创业领军团队、创新领军团队给予重点支持。对惠济区产业发展具有关键支撑作用的创新创业“团队+项目”,实行“一事一议”方式。
四、落实措施
1.出台细则。研究出台《惠济区促进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
2.信息发布。区科工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项目申报通知。
3.申报评审。项目申报单位按照申报通知要求准备申报资料,并按时提交至区科工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4.组织推荐。申报资料经专家评审,依据评审结果,区科工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区财政局按照政策落实。
5.区科工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财政主管部门按照属地原则对科技创新平台进行动态管理,区级补助资金拨付到位后,项目单位对专项资金严格管理,专款专用,并按要求提交专项资金审计报告。
五、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惠济区科工局
解读人:刘孟琦
联系电话:0371—63639562

主办单位:惠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开元路8号 邮编: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