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郑州市惠济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4-01 发布机构:惠济区人民政府

关于《郑州市惠济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征求意见稿)》政策解读

背景依据: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根据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河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规划》、《郑州市惠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及《郑州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制定了《郑州市惠济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目的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郑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重点,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坚持稳中求进、重点突破,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整体治理,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激励与约束并举,增容与减排并重,围绕“提气、降碳、强生态,增水、固土、防风险”,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环境风险有效防控,生态安全有效保障,治理能力大幅提升。深刻把握“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要求,遵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引领、文化为基”发展路径,以人民为中心,高水平建设“两城两高地”:全力打造黄河流域首屈一指的生态公园城市、城乡一体的品质宜居城市,全面建成能够展现河南、郑州大省大城形象与核心竞争力的高质量发展高地、产城文旅深度融合高地。

主要内容:《郑州市惠济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共包括5个方面,3个附件。

(一)基本形势: “十三五”以来,惠济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明显,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面临诸多机遇和有利条件,生态环境保护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二)总体要求:到2025年,惠济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水、大气、土壤环境质量稳步提升,美丽惠济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三)根据区生态环境现状基础及面临形势,为实现上述总体要求,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加强黄河生态保护,主要从建设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打造节水型惠济区建设,实施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提高生态绿色示范创建水平共四个方面加强黄河生态保护。

2.坚持创新机制,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主要从完善绿色清洁发展机制,推进区域产业优化升级,构建清洁高效能源体系,建设绿色交通运输体系等方面实施。

3. 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围绕国家力争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的目标和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愿景,郑州市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目标及路线图。做好重点领域碳排放达峰工作。

4. 加强大气污染协同控制:深化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物、臭氧和挥发性有机物的治理,同时强化面源污染控制。

5. 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持续推进水污染减排工作,保障区域地表水生态流量,稳步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推进水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

6. 巩固提升农用地风险管控,实施重点区域土壤污染综合防控,加强对地下水污染源头的预防和排查,保障土壤及地下水环境安全。

7. 完善城乡环保基础设施的建设,持续推进农村环境污染问题的综合整治,加强农业种植污染管控,完善噪声振动污染的预防与控制,达到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的目标。

8. 严守生态环境底线:强化环境风险预警防控与应急管理,加强区域危险废物的环境管理,提高对辐射污染的防治水平。

9. 提升监管能力,建设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四)建立规划实施保障:明确责任分工,落实重点工程,保障资金投入,推进环保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在2023年、2025年分别对本规划执行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

(五)附件。共3个,分别是:

1. 《惠济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重点工程项目基本情况表》,主要根据《中共郑州市惠济区委  惠济区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21年度重点项目的通知>》(惠文【2021】69号),并结合惠济区各部门政府意见整理。

2.《惠济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主要指标》,根据《郑州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主要包括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绿色低碳发展目标,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环境风险防控目标,生态保护目标。

3.《郑州市惠济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反馈意见及采纳情况汇总表》,主要为惠济区发展改革、资源规划、工信、林业和园林、城管、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各街道办事处及乡镇人民政府等14个部门对本规划的反馈意见及意见的采纳情况。

适用范围:惠济区辖区

解读单位:郑州市生态环境局惠济分局

主办单位:惠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开元路8号 邮编: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