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济区地震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4-10 发布机构:惠济区人民政府


一、起草背景

地震应急预案编制工作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论述的重要内容,也是政府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法定职责和有序高效处置地震灾害的客观要求。为提高应对破坏性地震灾害能力,有力、有序、有效实施地震应急,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维护社会稳定,做好我区地震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已成为当务之急。

二、目的意义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健全我区应急预案体系及地震应急救援工作机制,提高应对破坏性地震灾害能力,有力、有序、有效实施地震应急,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维护社会稳定,特制定本预案。

三、起草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河南省防震减灾条例》、《河南省地震应急预案》(豫政办〔2021〕17号)、《郑州市地震应急预案》(郑政办〔2022〕88号)、《惠济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惠政〔2022〕1号)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

四、适用范围

本预案是郑州市惠济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体系中自然灾害类应急预案的一项专项预案,全区行政区域内处置破坏性地震灾害事件和其他地震影响事件的应急应对工作,适用本预案。

五、起草过程

2019年4月20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豫政〔2019〕11号),要求要建立覆盖各地、各行业、各单位的应急预案体系。2019年9月26日,河南省应急管理厅下发了《关于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工作的通知》(豫应急办〔2019〕91号),要求要按照明确的时间节点,按时完成预案编制修订任务。

按照区政府安排部署,为保证高质量完成修编任务,区应急管理局专门委托河南众评科技有限公司承担本次修编工作,区应急管理局抽调业务骨干全程配合,成立编制小组,编制修订《惠济区地震应急预案》。

区应急管理局会同河南众评科技有限公司广泛收集编制所需基础资料,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区农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惠济分局等重点防指成员单位进行调研,详细了解基层和相关单位抗震救灾工作情况,认真听取各级各部门意见建议,并结合我区实际,拟定了《惠济区地震应急预案》(2022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地震应急预案)。2022年9月22日,编制小组为确保《地震应急预案》与各单位工作实际相符合,下发书面通知,全面征求了区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意见并进行整理汇总。截至2022年9月30日,征求了33个区防指成员单位的意见建议,其中25个单位无意见,8个单位回复有异议。编制小组对修改意见逐条逐项深入研讨,对于有法理依据支撑的7个单位意见给予了采纳,部分采纳1个单位意见,并就采纳情况与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协商,达成了一致意见。区应急管理局邀请省应急管理厅、河南省应急管理科学技术研究院、河南安科院安全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相关专家对《地震应急预案》进行了评审,并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进行修订完善,最终形成送审稿,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

六、主要内容

《地震应急预案》共八部分。

(一)第一部分明确了预案的总体情况。阐明编制目的及依据,明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对特别重大灾害、重大灾害、较大灾害、一般地震灾害和强有感地震明确领导主体。

(二)第二部分明确了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明确我区地震应急组织指挥体系由区防震抗震指挥部(抗震救灾指挥部)、9个职能工作组、镇(街道)应急组织机构和专家组这四部分组成,并确定各自职责分工。

(三)第三部分明确了地震灾害与应急响应级别。明确地震灾害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四级,将地震灾害应急响应分为Ⅰ级、Ⅱ级、Ⅲ级和Ⅳ级。为及时处置各类地震灾害,明确各级政府、单位先期处置要求。

(四)第四部分监测报告与预报预防。明确由区应急管理局接收上级地震局通报的《震情快报》信息,并通报区相关部门,区人民政府安排采取相应预防措施及应急救援准备。

(五)第五部分明确了应急响应。建立分级相应启动机制,明确不同等级地震灾害事故应急响应启动程序、负责应急指挥组织、应急处置程序及步骤,应急结束具备的条件。

(六)第六部分明确了恢复重建要求。对恢复重建规划和恢复重建实施提出了要求,由区政府依据相关规划组织编制本区域地震灾害恢复重建规划,组织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有计划、分步骤组织实施。

(七)第六部分明确了应急保障。从队伍保障、技术保障、物资与资金保障、应急避难设施保障、基础设施保障、地震应急预案保障、演练培训与宣传、监督检查、法制保障九个方面提出要求。

(八)第八部分明确了预案管理、奖励与责任、相关定义。说明了奖励和责任、预案的编制、审批、备案、评估与修订、主要名词术语等方面的内容和要求。

(九)附件部分调查了区基本概况,明确了应急预案的衔接和应急组织机构体系,细化了指挥部成员单位分工及工作组组成单位及分工,明确了区应急救援队伍和应急避难场所清单、应急避险及自救互救作业要点。

七、解读机关和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惠济区应急管理局

联系方式:0371-65059992

 

主办单位:惠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开元路8号 邮编: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