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58303625/2022-00001
  • 惠济区城市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22-01-28
  • 2022-01-28
惠济区城市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按照国家、省、市、区工作要求,在总结以往经验和向先进部门学习的基础上,持续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现将2021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配备2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截至2021年12月底,我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开展。

(二)工作开展情况

1、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局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加强队伍建设,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加大网上公开力度,提高办事效率,从而使政务公开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2021年度共主动公开信息157条。其中,业务工作信息39条、政府采购信息109条、机构设置1条、行政权力运行1条、“双随机、一公开”2条、年度报告1条、公开指南2条、公示公告2条。

2、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构建发布、解读、回应有序衔接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优化我单位信息管理、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公众参与、监督考核等工作流程,建立健全完善相关制度,立足直接服务人民群众实际,推行政务一次告知,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向社会公开,最大限度利企利民。2021年,更新城市综合执法领域信息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工作监督考核力度不够;二是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较单一,不够丰富。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局办公室在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职责,明确工作机构和人员,确保基层政务公开有机构承担、有专人负责。

2、进一步加强监督考核。将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情况作为政务公开工作重要内容,列入全局各相关部门(科室、中队)绩效考核内容,定期开展专项督查、评估。

3、进一步丰富内容形式。运用图标图解、案例说明等多种方式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进行解读,增进沟通,凝聚共识。针对政策实施和重大项目推推进过程中出现的误解疑虑,及时回应、解疑释惑。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

主办单位:惠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开元路8号 邮编: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