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58303625/2023-00001
  • 惠济区城市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23-01-09
  • 2023-01-09
惠济区城市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紧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城市管理工作的基本制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透明度,较好地保障了广大市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将2022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配备2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1、强化组织领导。按照局主要领导主抓、办公室组织协调、各部门全力配合的要求,根据工作性质和特点,有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及更新。2022年,主动公开信息93条,其中,更新行政处罚权责清单32条、行政决定信息4条、人员信息1条,发布政府采购信息50条,公开预算信息1条、双随机一公开2条、年度报告1条、公示公告2条。

2、持续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在河南省政务服务网主动公开我局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等相关信息,并向郑州市信用信息平台和河南省企业信用信息平台报送我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办理情况。2022年,公开行政许可信息54起、行政处罚信息152起。

3、依法回应群众诉求。及时受理市民群众通过电话、12319热线、来访等方式投诉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反馈,并跟踪督办,确保投诉反映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2022年,累计受理各类投诉举报7300余件,其中,处理12319城建热线交办案件、电话投诉5000余起,办理市长热线、领导信箱、人民网留言等政府督办事项2300多起,办理依申请公开4起,群众合理诉求得到有效解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内容还较单一,侧重点还是在行政处罚类信息;二是部分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到位,主动公开意识还不够强;三是网上信息的维护管理有时不够及时,一定程度影响了政务信息公开质量。

(二)下步改进措施

1、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梳理,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2、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在信息多样性、传递及时性、传播广泛性上下功夫,力求使公开内容进一步丰富,公开渠道进一步拓宽,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

3、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程序。严格规范信息的收集、编制、审查、发布、监管等各环节程序,明确有关信息发布的职责分工,加强监督管理,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避免互相推诿、遗漏信息等情况的发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

主办单位:惠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开元路8号 邮编: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