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87143/2021-00006
  • 惠济区人民政府
  • 网络 5G
  • 2020-12-28
  • 2020-12-28
  • 通知
  • 惠政办〔2020〕26号
  • 有效
  • 2020-12-28
  • 2025-12-28
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惠济区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惠济区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12月28日

惠济区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

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为贯彻落实《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郑政办〔2020〕42号),加快推动惠济区5G产业发展,形成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河南和郑州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起步区建设,以网络建设为基础,以产业发展为根本,以赋能行业为突破,构建5G产业生态体系,把惠济区建设成为郑州市5G产业发展先行区和创新应用示范区,推动惠济区数字经济发展,为打造“生态城、旅游城、健康城、科技城”提供有力支撑。

二、发展目标

(一)总体目标

到2022年底,全区5G基站数量达到1411个,实现5G网络全区域连续覆盖;加强5G产业培育,招引、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影响力的骨干企业,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拳头产品;5G应用领域进一步拓展,重点打造针对增强移动宽带场景、可规模商用的应用示范,探索超高可靠超低时延通信与海量机器类通信场景、具备商用落地潜力的应用示范,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标杆;5G研发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掌握一批关键信息技术,创新一批特色应用技术,完成关键技术的成果转化。

(二)年度目标

到2020年底,全区5G基站数量达到751个,5G网络实现辖区内镇(街道)、村(社区)热点区域覆盖和垂直行业应用场景按需覆盖;5G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产业配套能力明显增强;实施一批5G应用场景试点示范项目。

到2021年底,全区5G基站数量达到1211个,辖区网络覆盖进一步优化;5G研发创新基地建设加快推进,5G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力争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5G应用取得初步成效,实施一批5G应用场景试点示范项目。

到2022年底,全区5G基站数量达到1411个,网络实现辖区内连续覆盖,基本满足应用场景需求,打造一批可复制推广的5G应用标杆应用场景。

三、重点任务

(一)加快5G网络建设

1.统筹5G基站规划布局。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资源共享”的原则,统筹全区各通信运营商5G站址及配套设施需求,充分整合全区各类站址资源,配合市级相关部门开展5G网络规划工作,优先改造利用存量设施,实现5G基站共建共享、集约建设,逐年度滚动修编。优先推进医院、学校、交通枢纽、政府部门、大型企业、郑州黄河滩地公园等重点区域的5G网络覆盖,渐进式推进5G网络覆盖。(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惠济分局,区规划发展中心、区住建局、区城管局、区交通局、区科工局、区林业和园林局,市生态环境局惠济分局,郑州供电公司城北供电部、郑州铁塔公司,各基础电信企业,各镇(街道),以下各项任务均含各镇(街道),不再逐一列明)

2.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优先在电、自来水、燃气等公用事业领域,建设NB-IoT物联网示范网络,实现对城区的全面动态感知,创造智慧城区统一的基础感知环境。配合通信运营商全市规划及建设进度,扩大NB-IoT网络覆盖范围,逐步实现全区域连续覆盖。(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科工局,郑州铁塔公司,各基础电信企业)

3.强化5G基站要素保障。积极推动区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场所、公共设施及公共机构的办公场所原则上向5G基站建设免费开放,并提供必要的场地和便利;推动通信杆(塔)与电力、市政、交通、公安等行业的杆(塔)资源共建共享,推动基站机房(柜)与道路上现有通信、交通、监控等箱体整合。因规划调整确需迁移通信基础设施的,严格落实《河南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办法》(省政府令第165号)相关规定。实施5G基站供电专项方案,建立电力部门与基础电信企业联合推进机制,对具备直供电改造条件的基站,由电力部门提供转改直电源接入方案,协同5G基站产权单位实施直供电改造。对直供电基站执行一般工商业电价,统一实行集团户结算管理,支持打包批量采购,参与市场化交易。电力部门要配合基站产权方全面核查辖区内基站用电情况,力争区域内直供电基站用电费用统一结算、统一告知、统一催缴。对5G基站及配套设施运营中的收费行为进行监管,依法查处转供电环节的价格违法问题。加强对5G基站及配套设施的保护,促进5G网络稳定运行。(责任单位:区发改委、区教育局、区住建局、区交通局、区卫健委、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林业和园林局、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区财政局,市公安局惠济分局,郑州供电公司城北供电部、郑州铁塔公司,各基础电信企业)

(二)大力发展5G产业

1.引导5G技术打造特色产业项目。推进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中科光启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河南省爱普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5G项目建设;引导中原花卉科技博览园和河南苑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积极利用5G技术,着力构建我区融合创新产业生态;探索5G技术在交通、教育、卫生、文旅等应用场景的应用,进一步扩大应用推广范围,形成5G产业发展新动能。(责任单位:区科工局、区发改委、区教育局、区卫健委、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区交通局)

2.推进5G重点应用。紧密对接移动、联通、电信、铁塔等运营商公司与辖区企业,以5G应用为切入点,结合惠济区经济发展特点,打造5G创新应用场景,包装5G新基建项目,为惠济区数字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夯实抓手。(责任单位:区科工局)

3.优化5G产业布局。重点以5G行业应用为突破,加快培育“5G+工业互联网、花卉园区、智慧文旅、智慧城管、医疗康养、智慧社区、智慧园区、直播经济总部基地”等特色应用场景,形成深度融合示范项目。(责任单位:区发改委、区商务局、区科工局、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区规划发展中心)

(三)深入拓展5G应用场景

1.推进“5G+智慧城区”。利用5G技术提升城市管理和政务服务水平,依托郑州市“城市大脑”基础支持,按照统筹规划、急用先建、逐步扩展的原则,加快惠济区新型智慧城区建设,围绕“智慧文旅、智慧城管、智慧社区、智慧环保、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养老”等领域开展5G应用。(责任单位:区委政法委、区委社治委,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交通局、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金融办、区农委、区统计局、区城管局、区教育局、区发改委、区卫健委、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区民政局,市生态环境局惠济分局、市交警五大队)

2.推进“5G+智能制造”。依托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加快打造“工业大脑”,优化企业供应链管理,促进智能化改造。推动5G+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打造跨行业、跨领域的综合性平台和细分行业平台,构建覆盖制造业重点行业的平台体系。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建设具有行业先进水平的智能工厂、智能车间。(责任单位:区科工局、区发改委)

3.推进“5G+智慧教育”。支持大中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等教育机构建设5G智慧校园,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设5G智慧课堂,开展“5G双师互动教学”“5G全息投影教学”“5G VR/AR沉浸式教学”“5G个性化教学”“5G虚拟操作培训”等教学模式,打造互动型、沉浸式、现场级的跨区域多点远程教学模式。到2022年借助5G高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优势,建设师生行为轨迹、智慧体育、无感考勤、课堂行为分析、常态化直录播教室等项目,有效实施视频资源汇聚、多远端互动教学教研、课堂教学大数据分析等应用,让全区师生共享优质教育,创造未来智慧教育新模式。同时,将惠济区实验小学、惠济区东风路小学和郑州市第七十九中学、惠济区第一初级中学作为“5G+智慧教育”建设试点学校,探索切合我区实际的“5G+智慧课堂”建设新思路。(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发改委)

4.推进“5G+智慧农业”。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种植业、农产品加工业等领域融合应用,以病虫害防治、土壤成分检测、温湿度监测、农机作业、农机管理、冷链物流等为重点,通过5G技术,运用物流网、机器人等,全面提高农业自动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探索5G技术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农业应急指挥等领域的应用。(责任单位:区农委、区林业和园林局、区科工局、区市场监管局)

5.推进“5G+智慧社区”。以满足居民需求为导向,建立社区运转高效化、社区服务多元化、社区资讯智能化、社区治理法治化的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体系,实现数据集中采集、多方利用的目的。完成智慧社区信息系统建设,推动智慧物业管理、养老助残、家庭服务、便民服务、志愿者服务等生活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实现“以智慧政务提高办事效率,以智慧民生改善人民生活,以智慧家庭打造智能生活,以智慧小区提升社区品质”的目标。(责任单位:区委社治委,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6.推进“5G+智慧城管”。以提升市民生活幸福感为导向,系统深入智能、信息融会互通、部门联动响应、全面评价监督、服务关系民生的城市综合管理体系。应用5G网络开展城市管理案件智能分析、智慧停车、渣土车管理、工地扬尘监测、单兵执法、油烟监测等工作,为保障城市运行安全和打造服务型政府提供全方位支撑,实现城市管理由被动管理型向主动服务型转变,由粗放定性型向集约定量型转变,由单一封闭管理向多元开放互动管理转变,实现城市“科学、严格、精细、长效”的管理,使惠济区城市管理效能趋于成熟,城市管理水平空前提高,市民生活品质明显改善,促进城市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责任单位:区城管局)

7.推进“5G+智慧医疗”。构建以“智慧惠济”为蓝图的智慧医疗卫生框架体系,为惠济区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和行政监管等方面提供全天候、全覆盖、全方位的技术支撑,打造无所不在的全生命周期自我健康医疗管理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推进市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的纵向资源流动。以基于居民健康档案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为一体,以医院信息系统及家庭健康服务平台为两翼,以预约挂号平台为辅助手段,打造智慧医疗卫生服务平台,实现卫生服务区域化、医疗服务数字化、家庭健康网络化。通过移动端应用建设,提高医疗卫生便民服务满意度,构建疾病实时动态监测、健康管理的城区一体化卫生管理模式,提高卫生管理效率和决策水平,打造智慧卫监创新监督方式、优化执法流程、提升执法效率,在线监测、在线监控、移动执法、远程交互、快速反应于一体。(责任单位:区卫健委)

8.推进“5G+智慧养老”。以家庭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模式,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服务对象公众化、运作机制市场化、服务队伍专业化的格局,提高政府部门的服务效率和管理水平,应对人口老龄化、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发展。以居家养老平台、社区养老平台和机构养老服务平台为建设重点,为信息化养老提供服务强有力的载体,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专业、实用的业务指导以及强有力的现代管理手段,全面提升惠济区养老的服务管理水平,大力促进惠济区养老行业的发展。(责任单位:区民政局)

9.推进“5G+智慧文旅”。建设惠济区智慧文旅平台,积极引进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推进全域数字化文化旅游体系建设,支持景区、文体场馆采取网上分时预约、扫码进入等方式,创新旅游服务、旅游管理、旅游营销和体验,重点围绕黄河滩地公园项目开展先期智慧化提升工程,努力实现重点观光旅游区、文体场馆5G通信信号全覆盖,主要旅游消费场所实现在线预订、网上支付,主要旅游景区实现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实时信息推送,满足群众多样化、深度化体验需求,加速旅游管理智能化、服务便利化进程。(责任单位: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10.推进“5G+智慧环保”。依托物联网感知基础设施,构建多元化、智慧型5G环保感知网络,以环境质量与污染源监管信息为重点,构建惠济区大气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机动车排气检测在线监控体系、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体系、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数据信息综合管理共享体系、全面整合空气和水等环境质量在线监测、空气质量预测预警、污染源全过程物联网监控等信息资源,实现大气污染、水污染、重点污染源、视频监控等各类管控信息实时采集、汇聚、智能综合分析和可视服务,提高环保信息服务质量和应用效能。(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惠济分局)

11.推进“5G+现代服务业”。推动电商、物流、金融等行业以及交通、医疗、教育等民生服务业向“5G+物联网+人工智能”转型提升,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带动智能网联汽车、共享经济、新零售等跨届融合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动能,在“5G+现代服务业”领域形成一批亮点突出的示范应用。建设5G+综合创新创业互联网产业园,打造首个黄河经济带直播电商供应链基地,完善电商物流配套,积极开展网络新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数字艺术产教融合外包服务基地、融媒体中心建设,融合大数据信息、人才培养、人工智能应用、物联网应用、企业总部基地等板块,打造全新5G+综合创新创业互联网园区。(责任单位:区发改委、区商务局、区科工局、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区交通局、区城管局)

12.推进“5G+智慧消防”。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加快推进5G智慧消防建设,全面促进信息化与消防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推进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社会化、规范化建设,运用VR/AR、全息投影等技术,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构建立体化、全覆盖的社会火灾防控体系,全面提升社会火灾防控能力。(责任单位:区消防救援大队)

(四)强化5G安全保障

1.强化5G网络安全。加强5G基础网络安全保障,推动5G网络建设与网络安全同步规划、同步实施。落实5G核心系统、网络切片、移动边缘计算平台等新对象的网络安全防护措施,提升5G应用安全防护能力。加强5G网络安全态势感知能力建设,构建主动防御、在线监测、预警通报、跟踪处置一体化的安全防控体系。(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网信办),区科工局,郑州铁塔公司,各基础电信企业)

2.确保5G数据安全。构建覆盖5G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处理、交换和销毁的全生命周期数据安全管理体系,加强5G应用场景数据安全保护,提升数据安全管理水平。依法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和网络信息治理,明确网络运营商、设备供应商、服务提供商等各主体的数据安全责任,依法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工业数据分级分类管理,提升典型应用场景安全保障能力。(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网信办),区科工局、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公安局惠济分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依托惠济区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区科工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建立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将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重点任务纳入区政府督查事项,开展督导检查,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协调联动,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政策扶持

研究制定惠济区支持5G建设实施意见,加大对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积极争取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省重大科技专项资金及郑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等,优先支持5G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场景试点示范等项目。积极申报国家、省5G产业试点示范项目。

(三)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落实郑州市人才政策,着力引进一批5G领域的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落实子女教育、住房等方面保障措施。支持高校、企业、科研机构建设5G领域人才实训基地,培养技术型和应用创新型人才。鼓励企业采取兼职、短期聘用、有偿服务等方式,吸引5G领域人才来惠济区创业。

(四)强化宣传交流合作

组织参加5G领域高端论坛、技能大赛、行业展示等,推进深层次合作交流。推动建设5G产品展示中心、综合体验中心,加强对5G网络、技术和产品的宣传推广,引导群众正确认识5G网络,营造促进5G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主办单位:惠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开元路8号 邮编: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