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济区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4-10 发布机构:惠济区人民政府


一、起草背景

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编制工作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论述的重要内容,也是政府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法定职责和有序高效处置气象灾害事件的客观要求。为建立健全分工明确、协同高效的气象灾害应急响应机制,提高气象灾害防范、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或者避免气象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做好我区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已成为当务之急。

二、起草过程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健全我区应急预案体系及气象灾害应急救援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分工明确、协同高效的气象灾害应急响应机制,提高气象灾害防范、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或者避免气象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特制定本预案。

三、起草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河南省气象条例》、《河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2020年修订)、《河南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郑州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郑政办〔2022〕68号)、《惠济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惠政〔2022〕1号)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

四、适用范围

本预案是郑州市惠济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体系中自然灾害类应急预案的一项专项预案,全区行政区域内发生暴雨、暴雪、干旱、强对流、大雾、大风、沙尘暴、高温、低温、寒潮、道路结冰、霾等气象灾害的防范和应对工作,适用本预案。

因气象灾害引发的水旱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重污染天气、大面积停电、交通中断等次生衍生灾害及可能导致安全事故、重大环境事件、工农业生产等事件的处置,适用相关区级专项应急预案规定。

五、起草过程

2019年4月20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豫政〔2019〕11号),要求要建立覆盖各地、各行业、各单位的应急预案体系。2019年9月26日,河南省应急管理厅下发了《关于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工作的通知》(豫应急办〔2019〕91号),要求要按照明确的时间节点,按时完成预案编制修订任务。

按照区政府安排部署,为保证高质量完成修编任务,区应急管理局专门委托河南众评科技有限公司承担本次修编工作,区应急管理局抽调业务骨干全程配合,成立编制小组,编制修订《惠济区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区应急管理局会同河南众评科技有限公司广泛收集编制所需基础资料,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区城市管理局、惠金河务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等重点防指成员单位进行调研,详细了解基层和相关单位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情况,认真听取各级各部门意见建议,并结合我区实际,拟定了《惠济区气象灾害应急预案》(2022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气象灾害预案)。2022年9月22日,编制小组为确保《气象灾害预案》与各单位工作实际相符合,下发书面通知,全面征求了区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意见并进行整理汇总。截至2022年9月30日,征求了32个区防指成员单位的意见建议,其中24个单位无意见,8个单位回复有异议。编制小组对修改意见逐条逐项深入研讨,对于有法理依据支撑的7个单位意见给予了采纳,部分采纳1个单位意见,并就采纳情况与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协商,达成了一致意见。区应急管理局组织河南省应急管理科学技术研究院、郑州市气象局、河南安科院安全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相关专家对《气象灾害预案》进行了评审,并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进行修订完善,最终形成送审稿,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

六、主要内容

《气象灾害预案》共七部分。

(一)第一部分明确了预案的总体情况。从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和工作机制五个方面进行了说明。

(二)第二部分明确了应急组织体系及职责。对应急指挥机构及职责、基层气象灾害防御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进行了明确。

(三)第三至五部分明确了预防监测预报预警、应急响应、后期处置。对气象灾害发生前的风险防控、监测预报、传播途径、预警行动,气象灾害发生后的信息报告、会商研判、响应行动、分部门和灾种响应、现场处置、社会力量动员和参与、信息公布、应急变更与终止、善后处置、调查评估、恢复重建、奖励与责任等十七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

(四)第六部分明确了应急保障。从人力保障、资金保障、物资保障、交通治安保障、通信保障、生活公用设施保障、预案培训演练宣教七个方面提出要求。

(五)第七部分明确了预案管理。说明了预案的编制、审批、备案、评估与修订等方面的内容和要求。

(六)附件部分调查了区基本概况,明确了应急预案的衔接和应急组织机构体系,细化了指挥部成员单位分工。

七、解读机关和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惠济区应急管理局

联系方式:0371-65059992

 

主办单位:惠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开元路8号 邮编:450044